重要公告:籲請各計畫主持人及同仁應依法行政,本於誠信原則,核實報銷各項經費

 

各位老師及同仁: 
 
依支出憑證處理要點第三點:「各機關員工向機關申請支付款項,應本誠信原則對所提出之
支出憑證之支付事實真實性負責,如有不實應負相關責任。」籲請各計畫主持人及相關
同仁應依法行政,本於誠信原則,核實報銷各項經費,切勿以不實單據報支,以免觸法。
 
請勿有類似下列情形發生,以免觸法:
1.僅有產品代碼、而未標示產品名稱的電子發票,自行填寫不實之品項。
2.無消費事實,卻向廠商索取空白單據自行填寫或向廠商索取空白單據自行填寫金額高於實際採購金額
3.無消費事實,向廠商購買發票。
4.實際購買之品項,與單據不符,例:購買3C產品,卻要求商家開立碳粉匣或與消費事實不符品項。
5.講師或講座助理無授課事實,卻報支鐘點費或講座助理鐘點費。
6.無工作事實,以人頭充當專任助理、兼任助理、工讀生支領工作費。
7.浮報工讀費,工讀生實際工作時數較申請時數少。
8.國外出差旅費以跟團方式(團費已包含機票+住宿費+餐費),
  但請旅行社將品名開立機票費,卻又另申請生活費。
9.無出差事實卻申報出差費或出差目的與計畫無相關性,而以資料搜集等其他名義報支。

 

 

 

 
檔  號:
 
收發文號:
1010002807
保存年限:
 
收發日期:
1010329
電子簽核
 
創稿文號:
1011292079 *1011292079*
 
 
 
 
  教育部   
 
 
機關地址:
10051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
 
 
 
 
傳  真:
(02)23976943
 
 
 
 
人:
曾昱蒼
 
 
 
 
聯絡電話:
(02)77365871
 
 
 
 
 
 
 
 

 
 
者:
建國科技大學
 

 
發文日期:
1010329
 
 
 
 

 
發文字號:
臺高通字第1010057071
 
 
 
 

 
速  別:
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
 

 
附  件:
(0) 無附件
 
 
 
 

 
旨:
請加強宣導各類補助、研究計畫經費支用規定,落實內控稽核效能,請 查照。
 
 
 
 
 
 
 

 
明:
 
 
一、
本部99423臺高字第0990068406號函及100125日臺高通字第1000008014號函諒達。
 
二、
近年發生少數教師假藉職務之需,不當支用研究經費而遭司法檢調機關起訴或判刑之案件,嚴重斲傷大學形象及政府推動廉能政治之成果。
 
三、
請各校務須落實內控審核機制,並透過校內各種管道(如會議場合、校內網站、電子郵件及佈告欄等),宣導教職員生知悉各類補助及研究經費之正確支領流程及合法使用範圍,並提升法治觀念,以避免不諳相關法令規定致誤蹈法網。
 
四、
為協助大學校院及教師落實各類經費支用及核銷作業規定,本部已製作「大學校院及教師辦理計畫經費核銷重要規定事項及作業釋疑」及「大學校院教師執行計畫重要規定自我檢核表範例」,提供各校參考、使用,相關資料電子檔得逕至本部高教司網頁「資料下載」選項(http://www.edu.tw/high/download.aspx?download_sn=3493&pages=4&site_content_sn=1236)下載。

 
 
 
正本:
公私立大專校院(不含軍警校院及空中大學)

 
副本:
本部技職司、會計處、高教司、政風處